close

12346691_10153688245466399_380933558_n  

出發前,我告訴我一個認識了五年多的英國華僑朋友,我決定要到加拿大打工度假了

他異常的開心,他說我提這件事提了好久,終於要出發了...

並叫我不用擔心會被歧視,因為外國人不會歧視美女的XDD

到了加拿大的第三天,我聯絡了一個美國朋友,跟他說我在加拿大了

他居然也是異常的開心,一樣的,他大概也聽我說了不下百次要出國遊學或打工之類的

而我終於去實踐它了。

他說,他之前聽我說要出國,一直都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他認為我可以出國走走看看,學習獨立及打理自己生活。

 

直到我真正踏上這段旅程,認識到了不同的人,發現這一切並非如此單純

好比我的住的宿舍猶如八國聯軍,大家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生活習慣,不同文化,帶給我的衝擊,讓我每天過得既新鮮又新奇...

 

以下三段小插曲,幾個不同國家的人&一些體悟。

 

  • 插曲1-你為什麼暴怒?

某天晚上,我們五男二女窩在一間房間裡「寫作業」,這項作業是公司發的handbook和handbook review,內容大概是公司為了確定我們有詳讀員工守則,而準備了些問答題要我們填寫。我跟我的室友Maika英文又不是非常好,於是我們去求助其他國家的人,大家窩在一起寫也有個照應XD (互抄就互抄嘛) 

房間裡一個德國人、一個西班牙人、兩個智利人、一個...說西班牙文但我忘記是哪裡人、一個台灣人、一個日本人

德國人一直很愛開玩笑,一直試圖想要在西班牙人的作業上亂寫些東西,我只能說這些大男生待在一塊兒,每次講的都是些五四三,做的也盡是些無聊幼稚的事情,但我倒也覺得無傷大雅。

結果這傢伙👆終於逮到機會,在西班牙人的作業上寫了一小段話...(我用比較文雅的文字呈現).......他寫下......

「滿滿的男性生殖器」

😱😂😱😂😱😂😱😂😱😂😱😂😱😂😱

西班牙人看到後,坐在他對面的我,已經可以看到他怒髮衝冠了...😡👽😡👽😡👽😡🔥🔥

他很火大的對德國人大吼....「你開什麼玩笑啊!我需要這該死的紙交去給經理的....#$%%^^&#$@」

(由於他口音實在太重,後面他大吼什麼我真的聽不太懂)

接著他抓起他所有東西,衝出房間,並很用力地把房間門關上....

其他外國人還一直笑說「這世界上有種東西叫立可白可以把它塗掉呀!我真不明白他為什麼這麼生氣...」

事後宿舍社經理還來關切了一下,因為當時已經是半夜十二點....

 

此時突然想起這位西班牙同事在他工作的工具盒裡面寫道:「請尊重我的工具,如同我會尊重你一樣」

西班牙同事拋下我們六個在房間後,除了笑鬧外,我們也聊了一會兒他為什麼會這麼生氣...

撇開文化差異跟國籍問題,其實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就是互相尊重,

同時也須尊重他人被玩笑的底線

只是我真的覺得我們親愛又帥氣的西班牙朋友,應該要學習一下情緒管理,他真的嚇到我了!

 

 

  • 插曲2-安靜的室友

前天來了個新室友,也是日本人,於是乎我就有兩個日本室友了。🇯🇵🇯🇵

在她來之前,我跟原本的室友說,在這房間裡只准說英文唷!不然我都聽不懂妳們說什麼。而原本的室友也答應我,並跟我說他其實不太喜歡日本人,她覺得大多數的日本人都不好相處...。

新室友來的第一天,當天我去上班時,我以為原本的室友會帶她去鎮上晃晃,去超市什麼的...但她並沒有。

我事後問她怎麼沒帶她去走走,她說:「妳出去上班後,她什麼問題都沒問我,我覺得如果她肚子餓應該要自己開口問我超市怎麼去?哪有有餐廳?而不是我們主動先問她的。所以既然她沒有問我,我也不會先主動跟她多說什麼。更何況我們都是日本人,不是應該更好問嗎?」

剛好當天晚上又是公司的staff party,我們不確定她能不能跟我們一起去,於是我們就把她丟在房間裡。出門前我問她吃不吃麵,我想她肯定今天都沒吃東西,就拿了包阿舍乾麵給她,教她怎麼弄,並跟她說冰箱裡有蛋,叫她想吃可以自己拿。接著我跟原本的室友就出發去staff dinner了...

第二天我們又聊到這個話題,原本室友很堅持她很不喜歡新室友這個樣子,同時我聽出她覺得我不該幫新室友想那麼多...

 

我其實很認同我原本室友說的,後來想想我確實管太多,20歲也不是小孩子了...

但如果你要問我20歲的時候也能像她一樣那麼獨立一個人來到加拿大嗎?我想說或許我能,但也或許不能,我不確定...

主要差異來自於我們本就是不同國家的人,甚至不同家庭,不同生活環境

太多因素導致我們在相同年齡時而無法有相同的心智能力與生活能力

但這不代表哪一方是絕對的對或絕對的不對

更不能代表她現在20歲沒有足夠的生存能力所以我理所當然要幫她

更加不能代表當時我20歲沒有足夠的生存能力所以我沒資格要求她要夠獨立

好比一位長輩跟我說,「我們小時候一塊錢可以買一大把糖果,為什麼現在你要花十塊錢買一顆巧克力,妳不覺得奢侈嗎...?」

您那時候的一塊錢很大,我們的一塊錢現在只夠用撥打公共電話,而對方接起來還要馬上投錢不然會馬上斷線...

時代不同,環境不同,所以不能守著舊的想法來批判新的世代,而應該是彼此共同進步。

結果昨天晚上我原本室友去second job時,我也沒主動跟新室友說任何一句話,她也安安靜靜地跟我在房間度過了一整晚。

噢~她只在我剛拿我的地瓜稀飯回到我的座位準備要用餐時問了我一句「那是什麼?」

然後我們又一起安靜的處在同一個空間,直到今天早上.....(請繼續往下到插曲3)

 

 

  • 插曲3-我忘記怎麼走了...

今天早上,我被室友起床的聲音吵醒,因為新室友睡在我上舖,加上年紀漸長問題(咳咳😪),一點風吹草動我都會醒來

當時是八點十五分,我還在想十點才上班這傢伙這麼早起床幹嘛,我們通常都睡到九點或九點十五分的

而後我就試著繼續睡...

到了九點二十八分我又醒來一次,我轉頭看看床鋪外的狀況,新室友突然站起身來朝我這走來

問我今天有上班嗎?我說沒有...然後她跟我道了聲掰掰就走出房門了

此時我只覺得我終於可以好好睡個覺了....😌😌😌

過沒一會兒,我聽到有人開門的聲音...“新室友回來了”

我看了看時間才九點四十二分...她跑回來幹嘛?!而且她快遲到了...

我坐起身來,想說睡意全消了,起來吃早餐吧!我就掀開我的床簾並問她怎麼跑回來了!?

但因為她的聲音很小聲,她說她忘記什麼東西了,我也沒聽清楚。

接著他又走向我問我說,「妳知道飯店怎麼去嗎」(這不是廢話嗎!我上班的地方耶!)

一面心想不妙!她不會忘記了吧....

.........半小時後

送完她到公司回到家,在樓梯間遇見西班牙同事,剛剛到飯店時巧遇了他一下,他問我發生什麼事

我說我室友忘記上班的路了.....

接著西班牙同事丟了一句,「那個新來的?她怎麼這麼不負責任呀.....」

 

是我對待人事物都太處之泰然嗎?還是我的這些外國同事看待事情、看待人都太嚴格?

我只是覺得這新女孩才剛來上班第二天,不記得路好像也很合理

雖然我剛上班的那兩天,除了第一天是我的加拿大室友帶我上山之外

第二天開始我都是自己一個人走上山的,也都沒有迷路的問題....更沒有再麻煩別人帶我上山.....

又突然想起近幾年很風行的一句話,母親也常常對我耳提面命,在任何小細節都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態度

而「態度決定高度」

忘記上班的路猶如上了戰場帶了武器卻忘記敵軍位置,

態度不對,什麼都不對!

所以說為什麼這一點小事(忘記上班的路)就會被其他人說成「不負責任」

我想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大多數的外國人都相對較獨立,

西方國家的教育向來是比較開放,也較願意放孩子在小的時候多方嘗試

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也不太干涉,這也造就了他們自主又自我的個性

其實有時說難聽點或許有點自私...但這也沒有對錯!這就是文化差異。

 

同時我不會怪我的新室友,大概我同情心氾濫吧!😂

我也很想像其他人一樣「她忘記路,關我屁事」

我只覺得我能多幫別人一分,在我自己也沒啥損失的情況下,我其實是快樂的,那何樂而不為?


 

 

感謝老天,感謝上帝,讓我跨出這一步,讓我認識你們

不單單只是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與處事方式

你們也一直讓我認識不一樣的心態,認識不一樣的自己,一直重新檢視自己的過去

及重新規劃未來的生活...

 

arrow
arrow

    A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